【典型案例】幼子被父母“踢皮球”怎能这样狠心? 有钱却不抚养,涉嫌遗弃罪被起诉
2017-07-27 11:11:00  来源:扬州时报  作者:郑志慧、王小燕

  去年2月24日,市公安局仪化分局白沙派出所民警接到求助,请求帮助寻找孩子的父母。孩子8岁,名叫多多,求助的是他的姑奶奶。孩子父母去了哪里了呢? 

  孩子被放在派出所,无人问津 

  经过民警询问得知,多多的父亲小张,2011年和孩子母亲阿芳协议离婚,后来多多随父亲生活,孩子母亲每月给200元抚养费。 

  2015年12月,小张外出至俄罗斯打工,在没有和孩子母亲商量的前提下,将多多送到孩子母亲家。后来多多又被送到姑奶奶家,多多的姑奶奶在寻找他的父母未果的情况下,将年幼的多多放在派出所后离开。为何多多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孩子的父母去了哪里?孩子还未成年,为何如此狠心对他不闻不问?  

    

  父母失责,民政局照顾衣食起居 

    

  派出所立案侦查的同时,将多多送到了仪征市民政局,民政局联系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让多多在某小学读书,每天都有专车接送他上学、放学,平时他就住在仪征市民政局里面。2016年3月,民政局请来一位阿姨24小时照顾多多,专门负责他的生活,直到2016年7月。为给多多找到一个利于成长的家庭环境,民政局成立专门评估小组,最终帮多多找到一户人家寄养,民政局定期回访,一个月至少去一次。 

  2016年2月24日至2017年1月25日,仪征市民政局、白沙派出所多次联系寻找多多的父母,均未找到。无奈之下,公安局对两人进行网上追逃。 

  2017年1月16日,阿芳在文昌阁附近被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抓获。3月3日,小张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拒绝抚养,孩子像被“踢皮球” 

  阿芳说,她和小张2011年协议离婚。2015年9月,小张托人把多多送到孩子外婆家,孩子外婆报了警。当天晚上11点左右,多多到了外婆家,晚上,阿芳打电话给小张,电话关机,双方对多多像“踢皮球”一样,以致后来多多被姑奶奶送到了派出所。 

  据了解,孩子的父母均有抚养能力。2005年左右,阿芳的父母亲给她开了一个服装店。这个店每个月的营业额有一万大几。她现在在扬州打工,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孩子的父亲在国外打工,每月收入4500元左右。 

  小张、阿芳对年幼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孩子,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长期不予照顾,且未提供生活来源,情节恶劣,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目前,经仪征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小张、阿芳涉嫌遗弃罪被诉至仪征法院,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