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美国“堂弟”求助代买回国机票 这样的诈骗圈套,你会上当吗? 涉案团伙专骗华人亲友 仪征女子被骗6.9万
2018-01-22 15:08:00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黄强、武立松

  仪征一女子因帮美国的“堂弟”代买飞机票,落入圈套,被骗6.91万元,幸亏及时报警,其中3.08万元被追回。案发后,一个专门诈骗华人国内亲友的犯罪团伙落网。近日,该团伙组建者覃某因涉嫌诈骗,被仪征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美国“堂弟”QQ上求助 

  仪征女子被骗代买机票 

  阿玲(化名)是仪征居民。201781日中午,阿玲使用手机登录QQ时,收到一个好友请求,对方头像照片是堂弟小柯(化名)。 

  小柯是美籍华人,在美国工作已有多年,姐弟俩最多的互动是在QQ空间上——小柯经常会在QQ空间里发一些旅行照片或在“说说”里更新心情,阿玲没事的时候会评论、点赞。此次阿玲误以为小柯换了QQ账号,没多想就通过了。 

  QQ上,“小柯”向阿玲求助称,他一家四口即将回国,“我之前请广州的陈经理帮忙预留了4张明天上午10点美国飞往广州的机票,但我手机国际漫游受限制,不能往国内打电话。”“小柯”请阿玲帮他联系一下陈经理,并附上对方手机号码。 

  一听堂弟要回家,阿玲很是开心,立即打电话给陈经理。电话中,对方表示,票已预订,但需赶紧支付票款。阿玲赶紧转达给“小柯”,没想到,对方在付款时遇到麻烦,“陈经理之前留给我的银行账号外汇已饱和,无法汇款。” 

  阿玲把情况反馈给陈经理后,对方解释称,现在出境游人数太多,他的银行账户无法接收外汇,让“小柯”使用人民币转账。这下,“小柯”为难了,称他暂时没人民币,请阿玲帮忙,并要了阿玲的银行卡号,保证马上就把机票钱汇给阿玲。不一会儿,“小柯”发来一张已向阿玲银行账户汇款的截图,并解释称,境外汇款要3-5小时才到账,让阿玲先帮他买票。 

  见堂弟如此着急,阿玲也不敢耽搁,当天中午1240分,就通过支付宝往陈经理提供的银行账户汇款共计2.75万元。 

  汇款6.91万元发觉上当 

  警方紧急冻结追回3万元 

  汇完钱后,“小柯”又让阿玲帮朋友买3张机票,并很快发来一张往阿玲银行账户汇款的截图。阿玲随即通过支付宝汇款2.08万元给陈经理,然而,陈经理表示,他的这张银行卡饱和了,无法收款,让她把钱汇入另一银行账户,先买票,待下午会计来上班,就把她的上一笔汇款退回。 

   此时,阿玲支付宝余额已不足,为不耽误买票,她请朋友帮忙给陈经理提供的银行账户汇款2.08万元。这笔钱汇过后,阿玲越想越不对劲,在QQ上提出和“小柯”视频,可对方百般推托。阿玲顿感不妙,随即通过微信联系小柯。没想到,对方一头雾水,称根本没找阿玲买机票。 

   阿玲立即报警。仪征警方判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遂根据阿玲提供的收款银行账户,对涉案的两个银行账户紧急止付,但此时,其中3.83万元涉案资金已被犯罪嫌疑人取款,警方将对方未来得及取出的3.08万元止付冻结。 

   5人团伙合作“克隆”QQ 

   专门诈骗华人国内亲友 

   案发后,仪征警方围绕涉案银行账号等信息展开侦查,并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广西宾阳县,2017922日、29日,民警在宾阳县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黎某、赵某,后将覃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上网追逃。20171113日,覃某等3人主动投案。 

   经查,落网的3人都是广西宾阳人。其中,覃某是该团伙组建者。据其交代,2017年春节后,覃某见当地有人靠电信诈骗赚到钱,决定如法炮制。为方便作案,他先后邀请姐夫黎某、朋友赵某等4人一起入伙,并在广西宜州专门租了一处房屋作为“办公室”。其间,他们集中食宿、统一培训,且专门针对国外华人的亲友进行诈骗。 

   在作案过程中,黎某等4人负责在“北美洲美国华人QQ群”“亚洲华人QQ 群”“欧洲华人QQ 群”和“非洲华人QQ 群”中找料,覃某因普通话较好,负责扮演航空票务公司经理。其中,所谓的“料”就是可供“克隆”的QQ号。黎某等4人找到“料”后,会用事先准备好的QQ账号,通过复制头像、昵称制成一个“克隆QQ”,通过查看被“克隆”QQ空间,寻找与该QQ账号互动频繁、关系密切的国内亲友,并把该亲友作为被骗对象,而后使用“克隆QQ”添加该亲友为QQ好友,扮演被“克隆QQ”的使用者,联合覃某扮演的航空票务公司经理,以急需订飞机票回国等名义,使用虚假外汇汇款凭证,对国内亲友实施诈骗。 

   诈骗3起 涉案11万余元 

   团伙组建者被批准逮捕 

   目前,侦查机关初步查明,覃某等人利用上述方法共诈骗作案3起,涉案金额共计11.58万元,实际骗得8.5万元,被害人涉及江苏仪征、苏州及青海西宁。在诈骗阿玲案中,覃某原本以为被警方紧急止付冻结的3.08万元是被同伙“黑”掉了,一直耿耿于怀,直到归案后,才知道真相。 

   近日,仪征市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覃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罪,依法对其批准逮捕,黎某等4人均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