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同一中介骗了近30人400多万 涉嫌诈骗被批捕
2018-04-04 10:58:00  来源:扬州晚报

  资金周转困难时,不少人都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贷款,来解燃眉之急,殊不知这里面却存在不少风险。近日,市民张女士急需资金,被贷款中介骗走十多万。开发区警方介入调查,发现该中介陈某以借款为名,骗了近30名受害者400多万,但都被他以民间借贷纠纷为由逃脱。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批捕,案件还在进一步查办之中。

  想贷款先交保证金?

  市民轻信

  被骗了十多万元

  去年底,市民张女士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店,由于手头资金不足,她便想贷一笔款来周转。“我之前在小贷公司有一笔贷款,快要到期还款了。”张女士联系了曾帮她贷过款的中介陈某,陈某表示,可以帮她贷到30万元,但张女士须通过信用卡刷一笔保证金。

  “他说,支付保证金一方面是为了证明我的还款能力,另一方面是确保我可以足额支付给他中介费用。等这笔贷款下来后,保证金就退给我。”贷款一分钱还没看到,就要刷信用卡?张女士心里有点忐忑。“我问他这笔钱刷给你,我没个凭证,怎么找你要?他叫我别担心,他会打个欠条给我。”

  有了欠条在手,张女士心里踏实一点了。双方约定贷款中介费用是贷款金额的3%到5%。张女士在陈某提供的一份协议上签了字,但陈某没有把保证金的具体金额写上去。陈某让张女士拿出了名下所有的信用卡,在POS机上刷走了共计139450元。

  张女士回家后觉得有点不安,没过几天就向陈某催要钱,但陈某答应好的贷款一直没消息,张女士彻底慌了,就找陈某要求退还保证金。陈某虽然写了退款协议给张女士,注明了3天后把钱退给她,但张女士最终还是没拿到钱,无奈之下她选择了报警求助。

  协议中有委托理财款项

  受害者不仔细看而上了当

  开发区警方高度重视,随即介入调查。民警发现,陈某今年36岁,国内知名高校法律专业毕业,曾多次被公安机关传唤过,但都全身而退。办案民警还发现,与张女士相比,高邮吴先生的遭遇更离奇。

  2015年底,吴先生通过陈某在宁波银行贷款40万元。但贷款下来后,陈某提了个要求。“我当时欠人家钱,想贷款补漏洞的。陈某跟我说,要我把贷的款从他公司上走一下账,就不需要我付给他中介费了。”吴先生不同意。陈某就对他说,当时贷款用途写的是买房装修,如果银行发现这钱最终不是这个用途,后期发生矛盾有可能成为刑事案件。吴先生心里发毛,怕担上责任,同意了陈某的要求。就这样,陈某转走吴先生的钱,说好走账两三天后就还。后来,吴先生去要钱,陈某以各种理由搪塞,吴先生最终选择报警求助。

  警方根据陈某和吴先生签的协议发现,其中有一个条款是委托理财的款项,意思就是贷款办好后,由陈某负责给贷款人理财。“单从协议看上去,根本没毛病,最多就是一起民间借贷引起的民事纠纷,够不上刑事案件。”

  曾以民事纠纷多次逃脱

  这次涉嫌诈骗被依法批捕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有类似遭遇的受害者有将近30人,总金额400多万元,陈某也早已被法院列入了征信黑名单。很多人都去法院起诉他,他都是败诉,但法院执行过程中,发现他名下没有任何财产。陈某不仅是个老赖,更是个骗子。

  为了拿到陈某涉嫌诈骗的证据,办案民警决定打他个措手不及,在他作案的时候实施抓捕。一天,陈某在茶楼和人商谈贷款业务时,被民警逮个正着。民警在其随身物品中找到了大量的协议,其中就有张女士那份,但上面写的手续费竟达到47%。根据笔迹判断,这根本不是张女士写的,而是陈某自己写上去的。在其他的协议中,民警发现有很多手续费都是空白的,还有的有明显修改过的痕迹。

  种种迹象表明,陈某已经涉嫌诈骗,但他拒不认罪。陈某狡辩,自己拿走的部分贷款是帮他们理财去了。但根据民警的调查,很多受害者的钱被陈某拿去后,都是当天或次日,用于消费或者归还信用卡等个人债务了,没有一笔用于实际投资理财。陈某一直坚称,自己和受害者之间属于民事纠纷。

  相关法律人士表示,陈某其实是以借款的名义骗取受害者资金,在明知自己没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骗取大量资金用于肆意挥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其主观上应当认定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所以涉嫌诈骗。

  目前,陈某因涉嫌诈骗被依法批捕,案件还在进一步查办之中。(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