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网络餐饮服务,仪征检察专项整治破解“舌尖上的烦恼”
2018-09-12 15:21:00  来源:仪征检察  作者:王静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餐饮业态从出现到如今的遍地开花只用了短短数年时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于动动手指就能坐享美食。但随之而来的“黑作坊”、“幽灵餐厅”等问题,也给到网络餐饮安全的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维护广大外卖食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6月,仪征市检察院对“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入网商户进行了排查,发现有60余家商户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公示的许可证已过期,另有个别商户甚至无证经营。上述商户通过网络外卖平台,持续、大量地对外销售食品,存在较大食品安全事故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仪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三家外卖平台全部入网商户进行监测,并责令平台对问题商户进行清理,确保网络外卖食品安全。

  此前,在《网络餐饮服务安全食品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后,仪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曾开展约谈第三方平台地区代理商、抽查入网餐饮单位等工作,但网络餐饮乱象仍然存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制定《网络餐饮服务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治方案》)。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分别向三大平台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开展自查。安排人员不定期进行线上巡查,并邀请第三方技术监测机构进行了3次全面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截至8月27日,三家平台共对538家问题商户进行下线处理。此外,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力量开展线下实体店专项整治,7-8月共检查入网商户242家,立案查处5家。该局表示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定期组织三家平台负责人交流培训,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定期监测机制,及时根据监测结果实施靶向性监管与处罚。

  该案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有效防范了网络食品消费者的安全风险,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