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检察院成立白沙法学社 研习法学理论 探讨法学实践
2017-11-30 09:04:00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胡昊

    为弘扬检察文化,提升检察理论研究和应用水平,构建学习型、研究型检察机关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干警研习法学理论,积极探讨法学实践,江苏扬州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前不久成立了白沙法学社。该社针对青年干警学历层次高、接受能力强、实践经验缺乏等特点,开展案件研讨、法学讲坛、团体论辩赛、名校培训、观影评法等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年轻干警有活力、有能力、有动力的优势,进一步加快青年干警健康成长的步伐。

  目前,该社22名社员均为35岁以下年轻干警,其中有14名全日制法律专业研究生、两名在职法律硕士,其余6名均为法律本科学历。  

  “法学社取名‘白沙’,意在要让干警们像先贤那样,坚忍不拔,立志为振兴中华发奋进取。”记者获悉,仪征唐时称“白沙”,素有“风物淮南第一州”的美称。又因孙中山先生的追随者、辛亥革命先驱盛白沙烈士出自仪征,使得仪征自然多了一份风骨。 

  白沙法学社最近的一次活动是在10月初,联合民行科开展了一次白沙沙龙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先由民行科的两位干警依次介绍了民行科的基本职能和公益诉讼的基本情况,然后社员们与讲授人进行互动交流,最后民行科的刘爱花科长对社员们提出的各类疑惑进行了解答。活动氛围热烈,与会人员认真准备、深入思考、积极发言, 体现了干警较高的业务理论水平和服务法治建设的能力。 

  此前的一次活动是在7月28日上午,白沙法学社组织全体社员开展白沙沙龙活动。在活动中各位社员对污点证人如何正当使用、如何规范有序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及暴力逼写欠条,是抢劫罪还是敲诈勒索罪等主题开展了研讨。 

  此外,为丰富法学社员的业余生活,提高社员法学理论基础,该社举办了“回味法学经典”读书活动,由社员推荐、社员大会讨论,确定了近百本法学经典著作。院党组专门划拨经费购买书籍,由白沙法学社集中管理,供全院干警借阅。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