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批示肯定 党委政府发文 仪征公益诉讼获制度保障形成社会氛围
2018-05-22 17:1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阚立青、姜栋

  “去年以来市检察院围绕地方发展大局,立足公共利益保护,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和效果,希望进一步强化职能履行,深化机制完善,优化工作质效,切实做好公共利益守护者。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对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予以有力支持,形成社会氛围。” 428日,在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报送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上,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这样批示道。近日,仪征市委办、政府办又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法治仪征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举为该院进一步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7年以来,该院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注重在履职中发现案件线索,认真履行诉前程序,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共收集案件线索8件,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其中,针对养殖污染监管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的检察建议还获得了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质检察建议”,通过扎实的公益诉讼工作,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及时履职,体现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合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责任担当。 

  《意见》出台后,该院将以新成立公益诉讼检察部为契机,提升大局意识,强化组织推进。服务民生事业,及时将上级院对公益诉讼的要求、案件办理情况、取得的成效等向当地党委汇报,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监督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强化职能履行,守护公共利益。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促进公共利益保护;深化机制完善,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建立行政检察监督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好诉前检察建议的作用,积极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消除认识误区。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送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的回复与落实情况,发挥监督合力,提升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主动性;搭建共享平台,形成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与公安、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土资源等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工作联系,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行政机关查找漏洞、完善制度,并合理进行宣传,营造各机关相互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而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