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阮元:信守一品清廉,不以屏幛宴乐为美
2018-08-28 16:2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阚立青

  阮元,字伯元,号芸台,江苏仪征人,是清代著名的著作家、刊刻家、思想家。

  阮元一生,经世致用,将学习研究孔孟儒家理论与为官理政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登上了施政、学术、人品三座高峰。阮元为官,兴水利、造海塘、剿海匪、禁鸦片、办学校、赈灾荒,慧政廉政,政绩卓著,受到乾隆、嘉庆、道光三位皇帝褒奖。阮元治学,作风严谨,著作等身,在经学、小学、史学、目录、校勘、金石、方志、天算、书画、诗文等方面都有专著。阮元为人,忠孝自不待言,生辰茶隐、提携后辈、文人相容、乐善好施,都是后世评价他的话。

  阮元一生信守“一品清廉”的承诺。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十月,阮元的四孙诞生,他撰写诗句“翡翠珊瑚列满盘,不教尔手亦相拈。男儿立志初生日,乳饱饴甘便要廉”,以此告诫子孙,从小就要做廉洁清白的人。

  阮元坚持治吏树廉。嘉庆十二年(公元1807年),阮元为改变吏治积习,刊刻了“循吏”汪辉祖的《学治臆说》《佐治药言》,颁发属吏,要求“特此以为治”。阮元视汪辉祖为学问与治事相结合的典范,加以褒扬宣传,行事克己自廉。阮元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他从不做寿,不慕虚荣,不以“屏幛宴乐为美”,每逢正月二十的生日,就避客煮茶于竹林,不受部下、门生一缣一烛之贺。即便是沧桑转田的六十岁生日那年,也只是同意由其门生、大理少卿程文同请师友龚自珍,为阮元之子阮常生所编《阮元年谱》作序,以当“祝寿之礼”。

  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检察长倪华说——

  有着“三朝阁老、九省疆臣”之称的阮元,被清朝道光皇帝称为“完人”。他无论在何地为官,都极为勤勉和清廉,给世人留下了勤政、爱民、图治的印象,是立德、立言、立功的典范。

  近年来,仪征市检察院积极弘扬阮元的为官、治学、做人之道,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科学编制各部门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形成风险防控手册,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发生。建设富有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及时传达检察系统内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教育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打铁还须自身硬”的思想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