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燕:十三年如一日,甘做公诉席上的“配角”
2017-01-10 14:42:00  来源:

  张海燕是市检察院公诉部门一名普通的聘用制书记员,在公诉席上已默默无闻地做了13年“配角”。她长着一张圆圆的脸、一双大大的眼睛,笑起来还有一对酒窝,待人和善,年轻的同事们都爱叫她海燕姐。 

  公诉人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案件承办人换了一茬又一茬,现在公诉部门里的书记员一半以上都是张海燕带出来的“徒弟”,分案、出具文书、告知、提审、开庭、装卷……对于这一套程序,她早已烂熟于心,每当遇到工作程序上的“疑难杂症”,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海燕姐。

  “有时候手头上的事情还没忙完,这边开庭又需要记录,那边提审讯问也需要记录,审结的卷宗又急着装卷归档,年轻同志不免焦躁,张海燕总是有条不紊。承办人有多少案件她比谁都清楚,案件一到手,她就会把后续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哪个急、哪个可以放一放,她总能准确作出判断,承办人都说,只要案件给了张海燕,就可以放一百二十个心。”市检察院公诉科负责人说。聘用制书记员不在编制序列,收入不高,可干的活一点也不少,由于案多人少,一个书记员往往要跟几个案件承办人,案件来了,必须保障承办人的办案时间。

  张海燕平时话不多,她的努力和踏实都表现在工作中。粗略地算一算,张海燕在公诉部门13年,经手的案件有3000多件,装订成册的卷宗接近4000册。同事们常常拿她开玩笑,说她装订的卷宗连在一起,可以绕检察院一圈。

  在协助承办人办理一起过失致多人重伤案件时,因为案件社会影响较大,被害人较多,办案压力大,张海燕协助承办人连续多日前往各被害人家中走访、化解矛盾。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如何在不激化矛盾的情况下,向各被害人释法说理,张海燕事先做了深入的思考,一句话在心里揣摩很多遍,每每在案件承办人与被害人谈话出现僵局时,张海燕总能恰到好处地缓解气氛,最终该案十几个被害人都对犯罪嫌疑人作出谅解,成功化解矛盾。在张海燕13年的书记员岗位上,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公诉人办案压力大,年轻的公诉人不免抱怨几句,甚至有时候遇到问题,也会打退堂鼓。而张海燕也有压力大的时候。有人会说,一个书记员能有什么压力。其实,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庭审时,面对几十个被告人,不仅考验公诉人,更考验书记员。书记员必须全程记录,有时候庭审人员语速过快,眼见着记录不下来,常常急得一身汗。一天的庭审下来,书记员都在高度的紧张状态下,连脖子和手指头都是僵硬的。为了跟上庭审节奏,张海燕给自己制定了每日半小时的打字练习计划。正是这种对工作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使得张海燕赢得了众人的赞许。

  常在公诉席上坐着,张海燕也向往成为一名公诉人。她并不满足于只了解案件的常规流程,工作之余,她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参加法律专业考试。从普通案件的流程到未成年人特殊案件程序、从纸质文书的开具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应用,她都能及时地掌握和应用。就是这种不服输、肯钻研的精神,让她很好地适应了公诉部门快节奏的工作状态,她总说:“我喜欢公诉的工作氛围,在公诉席上我要坐到头发花白才舍得下来。”

  张海燕是特别的,她的勤恳和坚持,对仪征检察的发展功不可没,起诉书中虽没有她的名字,但她以“配角”的身份默默付出,保障了每个案件的成功办理;张海燕又是普通的,与其他十余名聘用制书记员一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耕耘。她们是检察机关一群永远不能缺席的人,也是一道永远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