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札记]仪征陈义志:我没有精神病
2017-01-10 14:46:00  来源:

   “我没有精神病,你们不要送我到医院,我现在要吃东西……”犯罪嫌疑人郭某某突然开口说话了,这让送押民警既惊讶又欣慰。 

  记得那天是周四,驻看守所检察室老赵在收押检察时发现,犯罪嫌疑人郭某某双目紧闭、瘫软在地,问话不予回应,仿佛晕死过去一样。遂查看其入所体检表,发现各项指标均符合收押要求,这令老赵很是诧异。

  老赵在科里作了汇报,这个情况也引起了我的关注。第二天晨会上,在跟看守所沟通后,我们提出了加强思想工作解开其心结、对其进行全面健康检查、实时掌握状况的建议,得到了所方的采纳。

  周六下午,看守所所长打电话给我,称郭某某入所后,瘫坐在床板上,不吃不喝眼不睁,问话不回应,小便排到衣裤内,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三天了。为了防止其脱水,看守所已带其到医院挂水补充体液。在咨询过专职医生后,我提出应当带其到医院强制鼻饲的意见,所方也表示了认可。

  周一晨会后,我打电话给案件承办人了解情况,承办人说郭某某在盗窃电动车被发现后迅速逃跑,被民警抓住后就突然呈这种状况。为了把工作做实,一方面,检所双方按规定对郭某某进行了权利义务告知,并用录音录像进行固定;另一方面建议看守所聘请精神专科医生对其进行诊断。由于条件限制,诊断结果认为伪装可能性较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精神疾病。这个结果让大家一时犯了难。

  在对郭某某连续三天的强制灌食后,看守所出于安全考虑有点沉不住气了,以不适宜关押为由向办案单位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并将报告抄送驻所检察室。

  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我们检察室也进行了深入研究,最后大家认为存在伪装的可能性较大,因为从办案单位反馈情况看,郭某某盗窃被发现后逃得飞快,而且曾经在其他地方也用这种方式逃脱过处罚。综合评估后,不能轻易放纵犯罪的决心还是占了上风。

  情况逐级汇报到领导那儿,经沟通,驻所检察室、看守所、刑警大队、公诉部门召开了联席会议。在全面讨论案件情况后,大家的思路也逐渐清晰起来,我们提出进行精神司法鉴定是破解当前困境的最好办法,得到与会各方的肯定。

  周二下午,民警准备将郭某某押送到某精神病医院进行司法鉴定。途中,郭某某听到押送的民警说要送其到专科医院进行鉴定诊断,郭某某突然“苏醒”过来,并开始大叫起来,说自己没有精神病,要求民警将其带回看守所,并向送押民警提出吃东西的要求。

  原来郭某某曾经因盗窃被外地公安机关抓获,后通过装疯卖傻逃脱处罚,这让他尝到了“甜头”。这次到江苏省仪征作案被抓获后,他又想故伎重演以达到逃避处罚的目的。当听说要进行精神司法鉴定时,他知道“戏”再也演不下去了,只好快速“苏醒”。 (作者系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检察官)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