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检察官故事]施元馨:我的走访经历
2017-06-26 09:1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施元馨

   院里安排我们去社区大走访,访什么?家长里短,柴米油盐,政策得失、疑惑不解,渴望期盼……带着这些我和同事一起走访去! 心里莫名有些激动,第一次如此零距离深入基层。

  等真正站在居民家门口时,提起敲门的手悬在半空,他们会不会认为我是上门推销的,会不会认为我是骗子,不给我开门怎么办,走访前的兴奋和真正到户时的忐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敲不敲,成了个问题?心中两个小人在打架。大走访活动意义在哪,不就是为了加强检察官与群众的沟通,搭建我们之间的桥梁。想到这里,我毫不犹豫的敲下了门,可是敲了几遍都没有回应,家里没有人,我长嘘一口气,想想自己胆小的真好笑。 

  这时对门的门开了,“谁啊?干嘛的?”,一个年轻人探出头来。 

  “你好,我是检察院的一名干警,根据扬州市委‘聚焦富民·走千村访万户大走访大排查活动’要求,对您家庭进行走访排查,采集基本信息。这是我的工作证。”我还是担心人家当我是骗子,赶紧掏出证件,最关键的是——要说家乡话。 

  年轻人看了看我的工作证。“哦!检察院的啊,进来坐坐。”...... 

  第一户家庭成功走访。 

  万事开头难,取得信任不容易,获得认可很开心。一上午的时间,我走访了13户,一次次与居民的交谈,凝视他们欢畅的笑颜,倾听他们质朴的心声,我更是感受到了这次活动的必要性。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多数的居民提的意见建议、反映的困难,都集中在希望政府解决经济问题、环境问题、医疗问题,却没有提出关于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或者自身在文化领域、法治领域的需求。甚至有人一听说我们是检察院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又没有犯法,你找我干什么”。说明我们的法治宣传、检察职能宣传在深入基层上做到还很不够。走访中也能深切感受到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社情民意的复杂,群众的需求也早已不再仅仅停留于吃饱穿暖的阶段,享受生活、追求精神、渴望尊重逐渐成为广大群众新的生活目标。 

  对于走访的有困难的家庭,我都详细地询问他们生活中面临的各种具体的困难,一一记下他们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便尽快落实帮扶解决措施,同时也鼓励他们要勇敢地面对困难,要对生活充满信心,要相信随着我们社会保障制度的日益完善和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他们的生活也会一天比一天更好。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