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阚立青干事用心办事热心
2017-07-20 10:1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蔡海松

   “别看老阚已年过半百,可他的思维一点不老。可能是当过兵的原因,他的精力总是那么旺盛,每天总有使不完的劲。”这是仪征市检察院干警们对阚立青的直观印象。

  阚立青,1963年10月生,1981年10月参军。获得过扬州市模范军转干部、仪征市劳动模范、扬州市检察机关优秀政工干部等殊荣。今年7月,被仪征市委授予“基层党建工作贡献奖”荣誉称号。 

    

  转业不褪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0年9月,在海军某潜艇部队服役了近20年、已是团级军官的阚立青脱下心爱的军装转业了。他被分到了检察院。 

  在接下来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他如饥似渴,与众多军转干部一样啃下了一个法学科班生足足苦读4年的法律专业书籍,那迸发出来的学习激情堪比当今的高考生。 

  2001年春节过后,他从反贪岗位调整到了政治处。之所以作如此调整,据说与他档案里记载的政工经历有关:服役期间,他曾任政治部干事、潜艇副政委、政治部科长,多年的政治工作角色,令当年的检察长眼前一亮,政治处副主任非他莫属了。 

  就这样,他在政治处副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前后陪了五任主任,还依然热情满满,在政治处这个岗位上干得风声水起。 

  政治处人少事多,加之近年来的检察改革,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他没有被琐碎繁杂的事务所困扰,而是凭着他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智慧开展工作、处理事务,使得政治处工作忙而不乱。多年来,该院的检察政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条线考核连年位居扬州市检察机关基层院之首,政治处先后三次被记集体三等功,为该院荣获两届“全国先进”、五次“全省先进”、十七年“扬州先进”等殊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干当用心干 

    

  “干工作有两种干法,一种是应付着干,另一种是用心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我认为干当用心干,干就要干好。”阚立青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8年,是全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年。为充分展示几代仪征检察人拼搏奋进的辉煌业绩,该院决定筹建院史陈列室,阚立青则具体负责筹建的组织、指挥、协调、策划和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为了在较短的时间能够“无中生有”,他从领受任务起几乎整日泡在办公室和施工现场,有时为了一句文字说明他要推敲半天、为了一幅老照片他不惜从仪征追到南京,终于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将设施一流、布展合理、夺人眼球的院史陈列室呈现在了干警面前。 

  他还是干警眼里的“笔杆子”,干警也乐于将稿子投给他。今年5月的一天,已近晚上十点钟的时候,干警小赵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是阚立青的声音,打电话的目的只为求证一个说法、核实一个数据。他这种认真劲有些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多数人还是为他的认真点赞。仪征市级机关工委工作人员小陆常常用他所报的材料说事:你看人家阚主任报的材料,不仅及时,而且赏心悦目,每一份材料都可以成为模板。 

  作为政工部门负责人,他常提醒共事的干警: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关系到干警的切身利益,如果我们不用心去做,不公道正派对待,就是失职、甚至渎职。他每周都要召集政治处工作例会,部署工作、明确责任和完成工作的时间节点,将千头万绪的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 

    

  有副热心肠 

    

  阚立青常说,政治处是干警之家,我们一定要有以人为本的思想,为干警营造舒心的环境。 

  随着公务员的逐年招录,外地籍干警越来越多,他们人地生疏,生活习惯各不相同,有的甚至语言不通,最先遇到的就是生活上的困难。阚立青总是换位思考,以一副热心肠关爱来自外地的干警。 

  2010年7月中旬的一天,3名新招录的外地干警来该院报到,报到当日他们便顺顺当当地住进了80多平米的房子,原来阚立青在政审时得知他们有租房的需求,回来后他四下打听,终于在报到前为他们租下了既经济又安全且生活条件一应俱全的房子。 

  外地干警的婚恋问题也是阚立青最为牵挂的事,公诉科小郑至今还记得2009年那个春天,在他的撮合下与同事小沈喜结连理的往事。眼下,他还在考虑如何让仍是单身的干警尽快“脱单”,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伴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推进,干警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与日俱增,在他的积极倡导下,该院陆续建成了检察文化中心、干警健身中心、检察图书馆,开办了干警食堂,干警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党组的人文关怀。当下,该院干警正卯足干劲朝着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目标冲刺。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