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公益诉讼在行动
2018-09-21 18:45:00  来源:仪征市检察院

  9月21日上午,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当地媒体记者、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市场监管局、环保局、国土局、城管局、城建局、农委、水利局等多家行政单位分管领导及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宣传片《公益诉讼,我们在行动》和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该院副检察长刘伟卫通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并解读仪征市委、市政府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制度。

  据介绍,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在全国确立后,该院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5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该院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情况并获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批示肯定,今年3月,仪征市委办、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法治仪征建设的意见》,成立了仪征市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公益诉讼工作,切实形成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最大合力。通过相关案件办理,检察机关就休耕土地露天堆放建筑、生活垃圾、人防易地建设费收缴、国有土地出让金收缴、企业露天堆放生产废料、网络订餐平台中部分商户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等问题,督促镇政府、城建局、国土局、农委、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履职,督促清运垃圾3千余吨,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国有土地出让金千余万元,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此外,发布会还就该院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困境作了说明,并通报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发布会现场,与会媒体记者针对检察公益诉讼的特殊性、诉前程序的涵义、检察机关如何处理与行政机关的关系、公益诉讼线索举报方式等问题踊跃提问,会上作了详细解答。刘伟卫强调,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提起公益诉讼,所代表的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行政机关是公益的法定维护机关,其依法行政就是保护公益;检察机关通过行使检察权来维护公益,两个机关在维护公益方面的目标是一致的,只是行使职能的方式不同,遵循的法律程序不同。

  会后,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与会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使大家对检察监督工作有了更加直观、更为真切的感受,增进了对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编辑:张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