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仪征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
2022-06-03 16:52:00  来源:仪征市检察院

  6月2日,仪征市检察院与仪征市公安局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

  

  随后,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苏晋、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联席会通报了侦协办实体化运行两个月以来的工作情况,围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信息共享,速裁案件的快速办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对当前需双方配合的工作进行了规划落实。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苏晋强调,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要全力做好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工作,在执法司法中体现最佳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一要监督更加有力,要有更高的思想站位,凝心聚力、齐抓监督,做到参与不干预、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着力营造公、检机关在合作中监督、在监督中合作的良性互动局面;二要协作更加紧密,要统一标准规范,准确把握立案标准、办案要领、证据要求和裁判规则,在执法办案、执法监督、案件诉讼等环节深化协作交流和相互支撑,通过定期分析研判刑事政策、办案质态及不捕、不诉问题原因,确保规范执法,提升诉讼效率;三要运行更加高效,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做到思想合一、行动合拍、保障合力,实现资源共享,能力提升,共同把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的会商平台运行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良好效果。

  

  刘宁检察长表示,仪征市侦协办实体化运行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文件和最高检、公安部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仪征市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的重要标志。市检察院将以侦协办为依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确保侦协办实质化、规范化运行,推动全市刑事司法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通过强化法律监督,切实提升侦查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检察监督的成效,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和谐。三是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检警两家要始终凝聚思想共识,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强化“一盘棋”意识,通过加强沟通协作、强化信息共享,将侦协办打造成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相互配合的前沿哨所,推动各项制度有效运转,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下一步,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将充分发挥侦协办的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共同将侦协办打造为仪征法治建设的新名片,为仪征公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支撑,为仪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公检力量。

  编辑:张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