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预防案件剖析会变“一言堂”为“大家言”
2017-01-13 15:54:00  来源:

   为优化案例剖析效果,提升职务犯罪预防成效,727日,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主动邀请侦办典型案件的主任检察官团队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前往该市安监局参加安全监督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剖析会,共同为职务犯罪预防支招。剖析会变预防部门“一言堂”为多部门联动“大家言”在该院还尚属首次。 

  此次剖析会设置了“警示、宣讲、剖析、反思、评监”等五个环节。“警示”环节先由主办检察官从个案角度分析犯罪手段、动机,发案的主客观原因等,然后由检察官助理宣读犯罪嫌疑人忏悔书,从中直观展示犯罪嫌疑人成长、犯罪、归案到悔罪的心路历程,确保职务犯罪危害得到深刻揭示;“宣讲”环节则是向与会人员播放职务犯罪预防专题教育片,之后由主任检察官以案释法讲解相关领域所涉法律知识,讲明违法犯罪的法律政策界限,有效增强与会人员法律意识;“剖析”环节由预防检察官结合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以原因剖析得透、制度漏洞找得准、预防对策提得实为基本要求,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会诊把脉剖析,提出预防对策建议;“反思”环节由发案单位负责人在会上反思发案原因、总结发案教训,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措施,形成制度“红线”;“评监”环节由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针对活动形式、效果发表评价意见,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积极建言献策,从而营造预防社会化的良好格局。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