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有助于评估重点岗位犯罪风险,"预防卷宗"获优秀
2017-01-13 15:56:00  来源:

  近日,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鞠某某、王某某滥用职权案”预防卷宗获评扬州市检察院2016年度“优秀预防卷宗”。

  预防卷宗分为取证部分和研讨部分。取证部分收录嫌疑人个人基本资料、基本案情说明、预防笔录和忏悔书。该院预防部门针对每一例职务犯罪嫌疑人独立制定预防卷宗,由预防部门干警在侦查阶段提前介入开展预防谈话,通过与嫌疑人的交谈启发其意识到错误行为而主动反思,根据谈话内容制作预防笔录,并严格按照谈话笔录操作程序由嫌疑人通读确认。根据认罪态度及案件情况,预防部门干警通常会引导嫌疑人写下自己的主观想法和思想变化,真心忏悔。预防笔录和忏悔材料有助于查找犯罪诱因、评估重点岗位犯罪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工作。研讨部分由预防部门干警后期跟踪制作,包括个案或者类案分析报告、发往涉案单位的检察建议书以及反馈报告。预防承办人经过前期侦查介入、中期谈话和后期调查,总结分析每起职务犯罪案件的主客观发案原因,提出整改预防对策,遇有多起相同领域或性质的案件,整合分析形成类案分析报告。同时,查找发案领域、单位在管理和监督方面的制度漏洞,以《检察建议书》形式督促规范整改,并定期走访反馈,监督整改情况。以上材料均收入个案预防卷宗,使预防工作更具完整性和参考借鉴价值。

  据了解,此次受到表彰,是该院在对预防卷宗自查,扬州市检察院反贪局、反渎局、指挥办、职防处等部门评审,并报经院领导审核,最终获得的,扬州市检察机关仅5个基层检察院获得该项荣誉。该院将以取得的荣誉为新起点,进一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创新创优,积极推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绩。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