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各级检察机关要依宪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2018-02-01 09:59:00  来源:仪征检察

   最高检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上来 

  正义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郑赫南)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握宪法定位、履行宪法使命,更加有效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要深刻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修改宪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宪法各项修改内容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通知》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牢政治方向,坚决捍卫宪法权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宪法修改为契机,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坚定不移做宪法的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要增强广大检察人员宪法意识,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保证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带头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

  《通知》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握宪法定位、履行宪法使命,依据宪法更加有效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检察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要全力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主动适应监察委办案工作新模式,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要始终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适应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

  《通知》提出,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精心部署、抓好落实。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