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检察监督重任
2018-03-28 08:46: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3月21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全国人大代表、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善于作为,努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检察监督重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检察新贡献。

  会议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两会,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树起了一座丰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宽广、内涵丰富、真挚深切,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进一步深化,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遵循。全省检察机关要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积极作为,努力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专业化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在检察工作实践中自觉维护和尊崇宪法,充分体现法治精神。全省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把握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重大意义,自觉维护和尊崇宪法,扎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保障宪法实施,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拥护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监察法有关规定,积极配合监察机关建立有效畅通的沟通协调和案件衔接机制,切实做好惩治职务犯罪的各项工作,在反腐败工作中继续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

  会议要求,要以“两会”精神为指引,推动江苏检察工作高质量新发展。要按照年初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突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产权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保障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切实强化“三大公诉、三大监督”核心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效,尤其是要全面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工作,努力在审查追诉犯罪、强化诉讼监督、保障公平正义上有更多新作为。要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在建立新型办案组织与团队、全面开展内设机构整合、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上用力攻坚,推动检察工作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要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的专业化水准和职业化素养,加强对办案人员的实战演练和教育培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构建专业化的现代司法办案模式和管理模式,落实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的专业化高素质检察队伍。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