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仪征设立公益诉讼检察机构保护碧水蓝天
2018-05-08 10:1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阚立青

  近日,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新一轮内设机构改革中,将分散于原民行检察部门的公益诉讼职能剥离出来,单设“公益诉讼检察部”,配备相关人员,专门开展以保护碧水蓝天为主责的公益诉讼工作,争取在“绿色仪征”建设的发展大局中有所作为。

  仪征地处江苏省中部,南濒长江,地形山圩相伴,境内分布着铜山、捺山等高低不一的山地,登月湖、枣林湖等大大小小的湖泊,还有近万亩的有机茶园,生态多样性尤其明显。然而,相继落户于此的仪征化纤公司、扬州化学工业园、沿江船舶企业等工业企业和园区又给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了潜在的威胁。如何解决好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使之和谐共生,去年7月,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展开后,该院提前谋划,多渠道收集、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加快工作节奏,提出公益诉讼扬州首个诉前程序检察建议。

  截至到目前,该院共提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8件,履职范围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督促行政机关追回国有财产1000余万元。今年3月,该院又与当地国土局联合会签了《关于推进国土领域公益诉讼、两法衔接工作的协作意见》。可以预期,随着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设立,检察机关将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公益诉讼职能将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在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目标和如火如荼的“两园”(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建设中体现仪征检察人的担当。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