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日·说法】黑心药厂“狸猫换太子”制毒远销国外
2018-06-27 10:5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为了追逐高利润,制药厂负责人杨周(化名)等4人共同生产了大约100多公斤的5F-AMB药品,没成想该药被列入国家精神和麻醉品的管制目录,划归成了违禁的毒品和滞销品。

  在一筹莫展之际,客户吴金突然提出要以每公斤2200元的价格购买150公斤的FUB-AMB。想到自己滞销的5F-AMB,杨周不惜铤而走险,玩起了“狸猫换太子”的把戏,将原本为150公斤的FUB-AMB全部换成了5F-AMB。而吴金在发现买来的药品名不副实后,还是将其运往了国外。

  事后,杨周又用同样的方法将1千克的5F-AMB冒充其它药品通过快递寄给了客户,客户又转往国外。在经过海关时,其中的500克被查扣,至此,杨周的制毒贩毒行为最终露出马脚。

  近日,“黑心商家”杨周因涉嫌贩卖毒品罪依法被检察院批捕。

  【检察官说法】

  《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制造毒品通过化学合成,会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水、废渣,会给环境带来严重的危害,人们饮用受污染的水,吸入受污染的空气、吃上受污染的食物,容易患上皮肤病、白血病、胎儿先天性缺陷,甚至患上癌症。毒品之害猛于虎,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 魏声然)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