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日·说法】为给家禽治病种植罂粟 六旬老汉被罚感觉很冤
2018-06-27 10:5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六旬老汉薛山怎么也没料到,因为在自家小院里种的796株罂粟竟会惹来牢狱之灾。

  因为在农村流传这样的偏方“罂粟能够给鸡、猪等牲畜治病”,看着满院艳丽盛开的罂粟花,顿时引起邻里们的注意,大家伙心想着:老薛一下种了这么多罂粟,实在是太不正常,于是赶紧报警强制铲除。

  面对法律的严惩,薛山也觉得自己很冤:“听人说罂粟果子能给牲畜治病,我家养鸡,就种了点,没想会犯法!”

  尽管薛山辩称,种植的罂粟只给养殖的鸡服用,公安机关还是以其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立案移送至检察机关。

  【检察官说法】

  尽管老汉薛山辩解其没想到种植罂粟会犯法,但只要老汉具备刑事责任能力且明知自己种植的是罂粟这种制造毒品的原植物,不论其目的是个人享用还是给家禽治病均构成犯罪。很多人认为只有吸毒、制毒、贩毒才构成犯罪,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只要涉及毒品都或轻或重会触犯法律。当种植罂粟达到一定数量即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我们老百姓一定要远离罂粟,珍爱自由生活。

  (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 蔡婷)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