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制报)“最困难的时候,检察院帮助了我!”
2018-07-04 11:4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阚立青、纪钧宝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检察院帮助了我。”救助申请人王某擦着眼泪说道。627日,仪征市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向一起故意杀人案被害人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 

  王某系新集镇李营村村民,其丈夫六年前在赶回家看望儿子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离世,突如其来的遭遇致其10岁的儿子从此患上了重度抑郁症。其间,仅靠王某一人在外务工挣钱养家,供孩子上学、治病,赡养年迈的父母。去年王某在外务工期间认识了戚某,希望能够再嫁,相处一段时间后了解到戚某是刚出狱两年的刑满释放人员,且平时不务正业,便提出了分手。岂料事情远非这么简单,戚某将分手的原因直接迁怒于王某父母。今年325日晚,恼羞成怒的戚某携带尖刀潜入王某家中,二老被刺后当场死亡。 

  案件发生后,该院刑事检察一部遂向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移送被害人家属的司法救助申请,经多次走访王某所在的村委会及当地派出所了解到,王某父母遇害后,花去丧葬费数万元,患有重度抑郁症不能住校的儿子只能由王某放弃务工在家照料,生活十分困难。同时,嫌犯戚某无稳定工作和收入来源,刑满释放后五年内再次故意犯罪,性质恶劣,至本案起诉至法院后仍未赔偿。审查核实后,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机制,积极争取,千方百计为被害人家属申请到了6万元救助金。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