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检察院领导走上讲台谈解放思想转变理念
2018-08-31 15:2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进入新时代,检察机关要想有新面貌新作为,每一位干警都要有新思想新理念,真正以思想上的破冰,推动检察高质量发展的突围。”刘华检察长开场的一席话,引发了现场和全省收听收看辅导报告的广大检察干警的深思和共鸣。

  8月30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举行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带头走上讲台,围绕司法理念转变这一话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和全省三级检察院近万名检察干警进行交流。

  刘华着重就工作和办案两个层面的观念转变,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刘华说,要从消极变积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每一项工作,不论大小,都脚踏实地去干。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奖勤罚懒工作机制,对工作积极,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态度消极,闯劲不足,表现平平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要从被动到主动。切实改变检察工作程序、诉讼环节中被动性的工作多,主动创新作为少等问题,跳出思维围墙,打破条条框框,改变被动应付的工作惯性、制度机制、办案方式,创造更多更好的实践样本。要从封闭到开放。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保持开放心态,勤于自我更新,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坚持不懈地进行“知识充电”“知识升级”。要从粗放到精细。着力培养全体检察人员的“细节精神”,真正把小问题都处理到位,将办公、办案、队伍管理制度化、具体化,渗透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

  司法办案是检察工作的核心。作为司法判断核心导向的办案理念尤为重要,理念对了,案子办好了,能赢得百姓的点赞;理念偏了,效果不好,会大大消减检察公信力。刘华要求,要围绕树立科学的办案理念,革除旧有的办案思维模式。办案的出发点要有维护公平正义的善意。办案要树立综合兼顾的理念,不能仅止步于作出法律处断,而要把化解矛盾贯穿始终,努力修复社会关系,这也是检察机关办案的基本定位和初心。今后办案,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都要有我们的善意考量,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适度宽容。办案要在入罪与出罪间审慎把握好法律政策。

  办案中要学会综合考量,树立起兼顾入罪出罪的理念。重点是在规范与事实间多做深究,注重向法律条文之外扩展,更加关注法律价值和法律精神,妥善运用司法政策化解矛盾、引领风尚,衡平各种社会关系,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最大限度地扩大办案效果。要提升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中的贡献度。各级院检察长尤其是负责业务的副检察长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带头办案、带头钻研,带领广大检察人员着力提高精准化监督、专业化办案的能力水平,改变传统上只负责过手、端菜的形象。法律监督要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要找准法律监督的定位和功能,按照司法谦抑原则,严格依法谨慎行使监督权,从推动工作完善的角度,提出合理化的监督建议。要善于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在公益诉讼等工作中,主动向党政主要领导事前汇报、事中说明,讲清监督的目的,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专题学习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永良,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其江,分别围绕现代科技运用、检察工作机制改革与创新、检察工作科学考核评价专题,走上讲台,与全省检察干警进行了分享交流。(特约记者 徐红喜)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