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40年检察情 | 永远的财富
2018-09-25 17:40:00  来源:仪征检察  作者:梁勇

  “善于办反贪案件”,是很多人给我贴上的标签。的确,在我三十年的检察生涯中,有十八年是在反贪岗位度过的,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虽然这一职能已经转隶,但我觉得,检察人在反贪工作中所体现的不畏艰难、规范文明、司法为民的精神,永远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坚持与发扬。

  多年前梁勇在出差途中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反贪工作面对的犯罪嫌疑人,大多智商较高、经历丰富,要攻克他们,侦查人员必须具有丰富的知识结构和社会阅历。而要达到这一目标,首先要加强学习。

  说实在的,我的学历起点并不高,但我在自学取得法律本科文凭的同时,十分注重从实践中学。此前我曾干过八年的审查起诉和三年的举报初查工作,这让我对法学基础理论、检察业务知识、刑事诉讼程序、证据适用规则,以及分析材料、找准切口、层层深入的初查技能有了较为熟练的掌握。此外,我还注重对财会、审计等知识的学习,以备不时之需。在查办仪化职工医院领导层多人贪污受贿一案时,为了对外界高度保密,我们没有向医院的会计、出纳调查取证,也没有请专业会计人员参与。在部分帐册被烧毁的情况下,我与另一名同志凭着平时积累的会计知识,不分昼夜地在仪征建行地下库房梳理该院的全部会计帐册。经过近半月的奋战,终于核出了几百笔假帐,犯罪嫌疑人套取资金进行私分的问题随之水落石出。后来连专业审计人员都称这个假帐“手法确实高明”,我们检察官“真不简单”。

  2009年率队查办姜巨昌受贿案(左为梁勇)

  正是这种勤于学习的精神,才让我和我的团队在反贪战线上屡立战功。这些年来,我们先后侦破了仪征市建国以来数额最大的姚学智受贿案、核工业总公司华兴建设公司陈龙特大挪用公款案、扬州水利建设工程公司杨绘春特大贪污案等。办案组多次受到上级机关的表彰,郑学林受贿案被评为200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十大反贪精品案件”,扬州市公安局油田分局原局长左智慧受贿案、江都区水务局原局长谭在美非法批准占用土地、受贿案双双获评2015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十大反贪、反渎精品案件”,仪征市检察院也因此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双十佳”的单位。

  “规范文明,是执法办案的永恒主题。”这些年来,我一直这样告诫自己,也这样要求我的团队。

  我严格执行检察办案流程,从线索的受理、侦查、采取强制措施,到办案中的搜查、法律文书的制作、赃款赃物的管理、安全防范等各个环节,都一丝不苟,依规执行。一次在查处一起贪污案时,眼看十二小时的讯问时限到了,案件还没有取得突破,参加审查的同志建议以征求本人意见,是否愿意留下来继续谈清问题为由,变相延长讯问时间,我没有采纳,毅然决定放人。事后我对大家说,办案是靠证据定性,是靠法律定罪的,违规办案的事我们坚决不做!

  严格执法,让我在职业中获得荣耀,但也让我在生活中失去了很多友情。有一次朋友聚会中,我听说市里一家企业员工盗卖企业原材料,敏锐感觉到这里面可能有贪污犯罪行为,随即展开调查,三名主犯趁改制之机内外勾结的特大贪污窝案成功突破。然而从此之后,朋友们约我聚会越来越少,他们担心闲聊中不经意的一件事情又引起我的怀疑。我曾经伤心和失落,但很快我就调整了心态。因为,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我们的人格才能独立,执法才能公正!

  办案中吃泡面

  由于长期熬夜加班,生活没有规律,我的身体经常处于透支状态。但是只要一有任务,我立刻又精神抖擞、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去。2006年12月15日,我在省院办案期间,因过于疲劳不慎摔倒,造成右下肢粉碎性骨折,被送到医院置入钢板固定,缝了十六针。躺在病床上,得知院里一起案件上马、侦查力量不足,我就着急起来,提前出了院。按照医生的嘱咐,手术后半年要拆掉固定钢板,由于工作太忙,我一直拖了将近一年才去医院。医生说:没见过你这样对自己身体这么不负责的。

  一个人实现价值的方式有很多种,而我却只钟情于我的检察事业。我从十七岁从事检察工作,我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都奉献给了这个神圣的事业。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最可宝贵的财富,它将伴随我在今后的旅程中,不断进取,再写篇章。(作者单位:江苏省仪征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