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仪征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参与公开答复活动
2018-12-01 10:03:00  来源:仪征检察  作者:纪钧宝

  为了能让申诉人感受到检察机关办案的公开、公正、透明,做好息诉工作,近日,仪征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邀请了高律师以及一名人民监督员,共同对一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答复。

  申诉人刘某某因犯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申诉人不服生效判决向检察院提出申诉。该案承办检察官从案件办理过程、复查程序、复查结果等方面向申诉人进行释法说理,受邀参加答复会的高律师也分析了非法制造枪支的危害性,通过承办检察官和高律师的释法说理、答疑解惑,人民监督员的全程监督和客观评价,申诉人拿到复查结果通知书后表示接受复查结果,并且会在未来好好生活,积极工作,争取减刑。

  邀请律师、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参与公开答复,既是对检察机关办案流程、办案结果的监督,也是对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一种深化,充分保障了申诉人的司法参与权、知情权和表达权,对于化解社会矛盾具有积极意义。(纪钧宝)

  编辑: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