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仪征:预防和打击牢头狱霸做到“四个坚持”
2018-12-04 09:16:00  来源:仪征检察  作者:胡昊

  今年以来,仪征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扎扎实实的开展上级院的各类专项活动,以“四个坚持”预防和打击牢头狱霸,规范监管执法和监所秩序。

  一是坚持经常性的督促看守所加强对管教民警的思想信念和法制意识教育。牢头狱霸的产生,虽与在押人员的劣行不可分离,但也与管教民警的管理有着直接的关系,且大多与管教的管理不到位,甚至纵容有关。驻所检察室首先坚持经常性的督促看守所加强对管教民警的理想信念和法制意识教育。今年以来,该院驻所检察室还先后2次结合近年全省看守所的安全责任事故和监管民警违法违纪事例,给全体看守所民警上警示教育课,提高管教干警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及敬业精神。

  二是坚持参加看守所晨会制度。驻所检察室在通过每月2次的风险评估分析会了解所情的同时,坚持派人参加看守所交接班会,确保驻所检察对看守所监内情况掌握全、透。

  三是坚持检务公开,加大监内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宣传栏、发放权利义务告知书、个别谈话、大课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检务公开,宣传驻所检察的职能、在押人员维权的方式和途径等。今年来,还先后2次向每个监室发放预防和打击牢头狱霸的宣传资料。

  四是坚持在押人员谈话和约见检察官谈话制度。驻所检察人员在每日深入“三大现场”巡视的同时,坚持每周和不少于5名在押人员谈话,主动了解掌握在押人员思想动态和监内情况,重点围绕入监后有无受同监室的在押人员欺压、敲诈、侵占财物等、入监后生活医疗保障情况、管教有无管理不力,甚至纵容牢头狱霸等展开谈话。驻所检察还畅通约见检察官的渠道,向每个监室发放约见谈话申请卡,并规定驻所检察人员约见后24小时内谈话,今年以来该院驻所检察室已和在押人员谈话300多人次,约见谈话50人次,通过谈话及时发现多起监内在押人员欺压现象,驻所检察室均及时向所方反馈,并督促所方通过谈话教育、惩戒、调监等多种方式将牢头狱霸扼杀在萌芽状态。(胡昊)

  编辑: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