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仪征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江”文章
2019-12-12 15:4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王静

  仪征地处美丽富饶的长江下游,辖区内长江岸线长达25.3公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仪征市检察院不缺位、不越位,积极运用公益诉讼监督职能,落实长江大保护。

 

  内河治理积极作为

  405条市、镇、村级河道,49座在编水库,10条通江河道,仪征市内大小湖泊星罗棋布,最终汇入长江。年初,仪征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宁提出“不让内河黑臭水体滴灌长江母亲河”的部署,带领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分两次开展岸边、水上“巡江”行动,邀请分管副市长,与该市水利、自然资源、环保等部门负责人一道,对长江仪征段10个入江口进行了拉网式巡查,并重点走访了群众反映强烈的3条内河黑臭水体,逐一取样检测。

  三元沟位于仪征市新区,与入江河道仪扬河仅一闸之隔。因新城区污水管网建设不完善,已建成的部分污水管网未能有效连通,长约1.3千米的三元沟两侧排查出排口25个,其中11个为污水排口,周边城中村、新建小区生活污水直排沟中,不定期形成黑臭水体,附近居民多次反映,但因小区管网与市政排污管网管理职责分属住建和水利部门,职责交叉致使整治进度推进缓慢,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仪征检察院及时介入调查,厘清职责后分别向市住建局、水利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促使两部门分工合作,共同治理。三元沟整治项目于今年7月31日开工,河道清淤疏浚、新建活水泵站、完善截污管网、打造沿岸景观等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岸线整治顺势而为

  根据长江岸线保护与利用相关规定,生产型企业利用岸线不得超过50%。然而长期以来,因历史遗留问题,仪征的临江企业数量已过半百,岸线占用率达60%。仅在仪征经济开发区红旗村境内两三公里长的江边,就有数十家船舶修造厂,每家企业占据几十到上百亩江滩,大大超出长江岸线的负荷能力。2018年底,省、市政府下达整改意见,要求仪征市政府对50个违法违规占用岸线的项目进行整治整改。

  仪征检察院积极参与,自4月份起,多次走访市水利局、经济开发区,了解岸线整治进展。6月,仪征市十二圩船业有限公司的整治遭遇阻碍,谈判陷入僵局。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与市环保、税务部门、经济开发区一道,现场跟进,采用无人机巡查、约谈当事人等方式,阐明船厂存在的违法情形,督促船厂尽快拆除。最终,在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下,6月30日,最后一条集装箱船下水,标志着十二圩船厂按照预定方案完成关停,460米长江岸线,200亩江滩重新回归自然。

  11月初,获悉康平、兴仪、宏江3家船厂在建、维修的7条船舶未能按期下水,严重影响岸线整治进程后,检察机关再次主动出击,调取该3家船厂工商登记资料,查明其存在的未经许可建设临河建筑物的违法情形,督促经济开发区及时履行河道管理职责,要求三家船厂退出非法占用的长江岸线。经济开发区借力检察建议,督促船厂积极抢工,所有船舶于11月11日前全部完工下水,拆除清场工作已全面展开。

 

  水土保持有位有为

  仪征市渡江路最南头是原来的江海码头,在此次长江岸线整治中,江海码头被拆除,占用的江滩也已复绿,成为了休闲、钓鱼的好去处。然而走在此处以西的江堤上,往长江望去,映入眼帘的却是江滩上漫步的草鸡以及乱搭乱建的窝棚,在江滩擅自搭建房屋及附属设施,养殖草鸡出售,对养殖产生的废弃物未做任何处理,直接弃置于江滩上,污染周边环境。11月11日,检察机关分别建议市环保、水利、当地镇政府依法履职,责令停止养殖行为,拆除乱搭乱建的建筑物、构筑物。目前,养鸡户已承诺在手草鸡出栏后不再继续养殖,拆除工作也在按序推进。

  沿着江堤一路向西,从胥浦河西岸到南京海事局仪征海事处之间的大片江滩都被翻垦成了菜地,在江滩种菜的多是附近真州镇、青山镇附近的村民。江滩是堤防工程的一部分,在江滩上种菜,翻垦过的泥土松软,在下大雨或汛期水位上涨时极易被冲刷入长江,造成水土流失,堤防的作用亦会受到影响;而农药、化肥对土壤、水体的危害更是不言而喻,直接威胁长江水土安全。检察机关依法取证后,于近日向有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要求进行监管和巡查。

  让临江见江,为长江留白,仪征检察院运用公益诉讼职能,在长江保护这道“必答题”上做好文章,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编辑:张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