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让“当家塘”再当家
2022-04-06 16:20:00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李星、王静

  阳春三月,扬州仪征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乡村田头,针对2021年“当家塘”清淤工作开展回头看。“我家门口的水塘又能用了,再也不用大老远地抽水,既省钱又方便!”张大伯激动地告诉检察官。

  检察官利用无人机在“当家塘”收集证据

  仪征北部部分乡镇地处丘陵地带,区域性、季节性干旱频发,抽水非常麻烦,要一级一级提水,费用也不低。2021年夏季,检察官走访人大代表时,了解到 “当家塘”成为当地村民农业生产旱涝保收的关键一环,然而由于塘口年久失修,灌溉功能严重下降,每年农忙时,稻田的灌溉用水就成了村民们最为头疼的事。

  不能因为“当家塘”淤塞影响了村民农业生产。仪征检察院选取仪征市3个镇6个村,现场勘查情况,发现大部分池塘由于年久失修,大量泥沙被雨水冲刷进入,蓄水能力不足。另外,还有一些河塘边杂树丛生,塘里水草疯长,还漂浮了不少垃圾,“当家塘”不仅不能当家,还对农村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清淤后

  了解相关情况后,仪征市检察院立即启动涉农公益诉讼,建议相关部门厘清工作责任,履行对“当家塘”的清淤和环境维护职责,确保农业生产用水,促进农村水环境好转。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筹措资金,在去年冬季的水利兴修中,以整治‘当家塘’为切入点,进行清淤筑底、护坡绿化,恢复水生态系统。”仪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说,截止到2021年年底,累计支出1019万余元,聘请专业技术公司疏浚土方242.4万方,清淤“当家塘”293口,受益范围超11个园区、镇53个村。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和愿景,仪征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将继续关注该项工作,确保农忙时节“当家塘”发挥当家作用。

  编辑:张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