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度报告
2017-03-16 14:48:00  来源:

    仪征市人民检察院下设15个内设机构,政法专项编制85人。现有干警74人,另有行政附属编制6人,聘用制人员19人。院先后2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5次荣获江苏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殊荣,连续17年被表彰为扬州市先进检察院,并被江苏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多次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扬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  

    2016年,我院紧紧围绕“汽车名城”和“强富美高”新仪征建设大局,以“扬州争排头、江苏争一流、全国争先进”为目标,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检察职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两手抓,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强化党建工作,完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开设检察讲堂,深化公民道德和勤廉家庭建设,开展城乡文明共建工作,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努力践行“崇法、尚正、厚德、惟民”仪征检察院训,规范司法行为,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打击刑事犯罪,惩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为维护社会稳定,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法治仪征”、“平安仪征”、“和谐仪征”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道德风尚引领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检察之星”评选活动,激发干警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形成浓厚的争先创优意识。期间,先后涌现了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反贪(反渎)局长”、全省民行检察优秀办案人、扬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检察官”扬州市案管业务标兵等先进典型将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巾帼文明岗、驻基层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检察为民服务站、检察官和大学生村官联系制度等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平台,实施道德优检工程,落实检察机关服务群众工作措施。充分发挥“一网两微”新媒体宣传功效,将其作为文明创建、宣传检察职能、展示检察形象、传播检察声音、讲述检察故事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监督的桥梁和纽带。适应文明创建新要求,适时对“江苏文明单位在线”进行更新,网上创建已成为一种新常态。开展“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活动,定期邀请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参观办公、办案场所,举行新闻发布会,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按季度编发《阳光检务》,报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级机关相关部门。设计、制作通俗易懂的检察宣传画册、未成年人学法手册、检务公开手册等资料,分送全市各镇(办事处)、街道和学校,让基层群众直观感受、了解检察职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二、管理服务创新 

    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批准逮捕106件126人,提起公诉539件795人;对无逮捕、起诉必要的,决定不批捕34人,不起诉11人最大限度增进社会和谐。监督立案2件,督促撤案3件,追捕2人,追诉8人,对3件刑事案件、1件民事裁判提出抗诉,维护公平正义。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19件19人,渎职侵权犯罪7件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70余万元。在扬州(仪征)汽车工业园、仪征枣林湾生态园、仪征汽车工业园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站”,实行重点工程项目化预防,上汽大众仪征30万辆整车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江苏华电仪征项目总投资53亿,至今均未发现职务犯罪,有效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坚持把矛盾化解贯穿于司法办案的始终,创新审查逮捕阶段心理疏导、连续17年实现涉检信访去扬赴省进京“零上访”。 

三、文化建设传播 

    先后举办了检察版“春节联欢会、拍摄了《大王叫我来巡山》MV,并组织女干警开展拓展活动。由干警自创的预防职务犯罪题材微电影《困》先后获扬州市检察机关“优秀微电影”、江苏省检察机关微电影评选“优秀微电影”以及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网信办江苏网络文化季活动“最佳检察微电影”等多项荣誉;舞蹈《我为人民来巡山》在扬州市法治文艺汇演中受到好评,根据其制作的MV获得众多网友点赞。2名干警在中国检察官文联、中国楹联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迎新春、送文化”春联作品征集活动中获提名奖。组织干警参加“千人毅行”活动,拍摄了“预防毅路伴你行”微视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主动参与新年、国庆、中秋等多个重大活动的宣传主题策划,有效激发了干警的主人翁意识。创作的争创省“五星级档案室”专题片《收古藏今话检察》得到省档案局和省市检察院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经过精心规划、设计和建设,富有创意的“检察文化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一流的软硬环境受到了前来进行工作调研的省检察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拍摄的仪征检察形象宣传片《服务汽车名城的忠诚卫士》、编辑的宣传画册《回眸》受到检察内外的一致好评,全面展示了仪征检察风采。 

四、文明建设及社会公益 

    检察外网设立举报信箱和检察长信箱,新建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依法查办生产销售伪劣农药、跨国电信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背后的渎职犯罪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认真组织“三下三联三交”活动,落实市委“深入基层扎根、助推基层攀登、促进基层和谐”三大行动,结对刘集镇和月塘镇乌山村、曹营村,累计为帮扶对象争取和援助资金30余万元。主动派出干警参加长江防洪抗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引导干警关心支持公益事业,组织“慈善一日捐”、“人道万人捐”、“送温暖、解民忧”和阜宁龙卷风灾害捐助活动,共计捐赠爱心款20余万元。热心参与无偿献血活动,院多次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党员志愿者”、“芍药花志愿者”、“女检察官宣讲团”定期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在密切检民联系中强化群众观念,强化服务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发挥江苏省文明单位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为“强富美高”新仪征建设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