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难忘军旅那些事
2018-08-01 15:5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阚立青

  建军91周年的日子来临,每每这个时候,我们这些曾经穿过军装的人,总要把绿色的军营、练兵的场景、熟悉的战友津津乐道地提起,好像只有这样,才不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穿上“检察蓝”已近18载,然而,只要一想起20年的军旅生涯,尤其是4年的海军潜艇生活经历,总有道不尽的往事,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故事便会从记忆深处再现。

  探亲不见亲

  我从潜艇部队政治部调任某潜艇副政委的第二年,正是开展全训的关键之年,全艇官兵无一例外停止探亲休假,服从训练。

  水下潜航训练是全训潜艇的家常便饭,炎热的7月,潜艇进入了连续7昼夜水下航行训练的关键时期,偏偏在出航的前两天远在千里的爱人发来了“火车票已购,×日去部队探亲”的电报。接到电报的那会儿,我心里五味杂陈,说不清是喜还是愁。

  次日我将爱人来部队探亲的事如实向艇政委作了汇报,政委再三思量后关心地告诉我,爱人拖家带口来一趟不容易,出海我们想办法借人代替你,你就不用去了,留下来好好照顾你爱人和孩子也是应该的,毕竟军功章也有她的一半嘛!政委浓浓的关爱之情,似一股暖流,流淌在我的心里。

  可是我作为潜艇副政委,在全训的关键时刻,在面临高温高湿和心理意志严峻考验的最紧要关头,我却不随艇出海,这无异于临阵脱逃,将来艇上的官兵怎么看我,思想政治工作还有说服力吗?

  在婉拒了政委的好意后,我决定与官兵们一道随艇出海,在蓝色的大海上,用无声的行动树起潜艇政工干部以身作则的表率形象。

  当晚,我给即将启程的爱人悄悄地写了封书信塞进临时来队家属房的抽屉里,歉疚地告诉她:请你理解我不能去接你,虽然我们暂时不能见面,但我们为的是一家不圆万家圆。

  就这样,当爱人和孩子来到部队的时候,我与我的战友们已潜航在茫茫的大海深处。

  深海出战报

  在潜艇上服役过的战友都知道,艇上有一份名曰《水下战报》的自办小报——顾名思义,是水下执行任务时才出的报。它是艇上的重要精神食粮,也算得上是艇领导的喉舌了,其目的是为了及时报道训练期间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连续作战、首战用我的顽强作风,激发高昂的训练热情,同时也为了让处在艰苦环境里的官兵知晓一些艇外事,适当参与诸如猜谜、对诗等互动活动,以缓解高强度训练下的极度疲劳。

  《水下战报》早期为钢板刻字的油印小报,有了电脑后,陆续改为打印的小报。它既不是日报,也不是周报,而是视执行的任务而定,通常是连续航行一周以上才出报。

  潜艇副政委既是这份小报的编辑,又是这份小报的记者,通讯员则是各部门、各舱段,抑或是各战位的艇员。为了能最大限度地使小报夺人眼球,还会在全艇范围内“海选”一名绘画高手担任美术编辑,给小报增加些许美感。

  1996年盛夏的昼夜航行,我连续出了7期的《水下战报》,当一份份还散发着墨香的油印小报送到每个舱室、每个战位的时候,官兵们别提有多高兴了。轮机兵小王在看了他挥汗如雨排除机械故障的报道后,喜形于色,训练的热情变得更加高涨了。

  时间一晃过去20多年了,官兵们同舟共济火热的训练场景,狭小舱室里猫腰撰稿、踊跃投稿办报的情景,至今我还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龙宫”看月亮

  记得有一年的中秋节,我所在的潜艇正在浩瀚的大洋深处潜航训练。由于处在潜航状态,官兵们将潜艇浮出水面看中秋月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在这样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官兵们的思乡之情一定是浓浓的。

  于是,作为潜艇副政委的我,萌发了在这个中秋月圆之夜让每位官兵通过潜望镜看一眼中秋月的想法,我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其他艇领导的一致响应。

  晚饭后,官兵们陆续接到了可以“赏月”的消息,个个兴奋不已。不多一会,除值更艇员外,各舱的官兵们便依次来到了指挥舱的潜望镜前,等待看上一眼海上的明月。

  中秋之夜,我们的官兵为了执行任务,远离大陆、军港和亲人,通过潜望镜满足他们看一看海上明月,寄托一下对亲人思念的愿望,官兵们心里感到暖洋洋的。

  透过潜望镜赏明月,这个中秋节官兵们过得有滋有味,心里甜甜的。在往后的训练中,官兵们个个精神饱满,训练士气高涨。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