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是书记员]夏晓燕:一颗螺丝钉的平凡
2018-08-01 15:2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夏晓燕

  三年前,怀揣着一颗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我考进了仪征市检察院,从事公诉部门书记员工作。

  从一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如今的熟能生巧,我这颗小螺丝钉在检察事业这台大机器里转动不息。螺丝钉很小很平凡,但螺丝钉永葆一颗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的初心。

  书记员的工作贯穿案件的整个过程,虽然公诉席上没有我们和辩护人的唇枪舌剑,讯问室里也没有我们和犯罪嫌疑人的斗智斗勇,但每一个案件里都有我们贯穿始终的身影。从案件最初的告知到最终的装卷归档,整个过程需要开具各类文书和填录各种案卡等等,唯有“二心”,才能做对做好,即,一要细心。案件的告知、记录、送案、出庭和装卷的每一个步骤的完美完成,离不开细心二字。案卡是否及时和正确的填录将影响整个报表的准确性,案件监督管理平台的各项告知事项是否及时处理将影响犯罪嫌疑人的权利是否得到保障等,每一个细节都对案件的质量至关重要,而一份整理完善、装订整齐的卷宗更是一个案件的完美归宿。

  二要尽心。如果说细心是把事情做对,那么唯有尽心才能把事情做好。书记员作为办案组中的一员,要多替承办人考虑,主动做好案件有关的各项程序性和事务性工作。案件越是多的时候,越要静下心来,忙而不乱,忙中有序。到期案件的处理、源源不断的新案件的来临和判决生效后的文书公开等等,每一步都涉及到时间的问题,必须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有条不紊,确保每一个案件的每一个流程和文书的正确无误,把每一个案件的细节做到位。

  要想把事情做好,作为书记员的我们,工作之余更多的还要学习刑诉法等相关法律知识。

  诚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所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书记员的工作很平凡,但不平庸,我将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做好工作,为仪征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永远发挥一颗小小螺丝钉的作用。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