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城之爱
2021-07-15 08:4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文静

不知不觉中,在仪征这座扬子江畔的小城已生活一周有余了,因为曾经来过,所以当栖居小城的时候,对小城并没有太多的陌生感,仿佛我就是属于这里。

我租住的地方是一个老小区,小区里年老者居多,凌晨5点多钟我便会被三轮车发动的隆隆声、做饭时锅碗瓢盆的叮当声、三五成群的嬉笑声唤醒。在同龄人的眼里,可能这些都是扰人清梦的噪音,但在我看来,可都是烟火气息满满的市井生活场景。

前几天的一次上班路上,一首熟悉的《烟花三月》旋律忽然传入耳畔,将我的思绪拉回到了4个月前。就在烟花三月的时节,父母陪我来到扬州面试,得知成绩后母亲开心地在手机上放出了《烟花三月》这首歌,当听到“扬州城有没有人为你分担忧和愁,扬州城有没有我这样的知心人……”时,母亲突然说道:“以后就要自己在这里打拼了,不知道你能不能找到你知心的朋友,帮你分担忧和愁。”母亲的话音刚落,通过面试的喜悦和独自要面对陌生环境的一丝丝焦虑以及对新生活的憧憬,顿时让我的心情变得复杂起来。

来到小城的这些天,贴心的同事、友善的房东、和睦的邻里,处处表现出了小城的热情、友善、包容和大度,使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外乡人有了满满的归宿感。小城让我找到了分担忧和愁的知心人,我也深深地爱上了小城。

  编辑:张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