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下三分明月夜
2021-12-17 11:01:00  来源:仪征市检察院  作者:裴诗媛

“三分天下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我的家乡——扬州,早在盛唐时期就有诗人不吝赞美,更有诗仙李白笔下的“烟花三月下扬州”。

我忆扬州是“谭中鱼可百许头, 皆若空游无所依”。春暖花开时,行走在瘦西湖二十四桥,清风徐来如饮琼浆,使我如痴如醉。荷花池两岸的灯光与湖面交相辉映,扑朔迷离,仿佛五彩的灯光从湖底射出。漫步在夜间的东关街,又宛如穿越时空,行走在盛唐的闹市,面贴背,手不安,每走一步,各式各样的美食香气迎面扑来,让人如何做到不食人间烟火?

我忆扬州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明月湖是盛夏扬州的瑰宝,翠绿的荷叶丛,亭亭玉立的荷花,仿佛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清香阵阵,沁人心脾。

我忆扬州是“台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每每拜访朱自清先生的故居,远远望去先生院子上铺满的爬山虎,和先生跨时代的交谈,总会使我从喧嚣中归于平静,体会人生的本味。

扬州,这座温文儒雅的古城带给我太多无法阐述的回忆, 好似母亲温暖的双手,抚慰着我的内心,使我对她有着深深的眷恋。无论身在何方,都忘不了与她相伴的故事。

  编辑:张颖心  

上下篇导读

 · 回家
 · 院训
 · 家风故事 | 我的父亲
 · 竹伴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