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施元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2018-03-01 09:4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施元馨

   从小的记忆里,我们家的年味是从腊月十七开始。

  “有钱没钱,洗洗干净过年”, 从腊月十七这天开始,妈妈嘴里就会一直念叨着这句话,我就知道要过年了。 

  在扬州,每到腊月十七这天都有掸尘的习惯,据说是祖上传下来的习俗,民众中有“十七十八,越扫越发”的谚语,一大早人们就用一根长竹竿上面捆扎一些竹丝、松毛、稻草等像扫帚一样的东西,掸去房梁上的灰尘、门窗上面的灰尘、家具上的灰尘、将被子清洗干净,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新年到来,寓意是除去一年灰尘,也就是把过去一年的晦气、邪气、不吉利的东西等清除出去,希望新的一年更加健康、兴旺。 

  妈妈从这天开始就洗洗刷刷,妈妈对“洗洗干净”尤其执着,我对年的印象也始于妈妈的“洗”,我们家很大,前后楼上楼下接近四百平方,从她开始念叨着“有钱没钱,洗洗干净过年”,我就知道她要忙开了,除了上班,早晚都忙着洗洗刷刷,一直忙到年三十。 

  她的洗包括家里打扫卫生,平时打扫不到的犄角旮旯在年前一定要打扫干净,门窗玻璃也要擦干净,要留着大年三十贴对联贴福字;她的洗包括窗帘、沙发套、床上用品、衣服,能看得到的布料甚至连毛绒玩具也要洗干净;她的洗肯定也包括厨房这样重油污的地方,这是需要花上一晚上的时间,连锅底的黑斑都要擦干净;她的洗自然也包括我们每个人洗澡洗干净,腊月二十九、三十就催着要洗洗干净过年,大年初一也不作兴洗澡;她的洗也要包括过年准备的食材,二十五二十六忙年蒸,洗洗涮涮一直到三十年夜饭,年夜饭后也要拖个地,以最干净的姿态迎接新年的到来。 

  妈妈对于洗刷虽累,却乐在其中,房子和家什是妈妈和爸爸这么多年慢慢打拼出来的,从几间平房到楼房,从一穷二白到现在吃穿不愁,从一家四口到连我的小家一家八口可谓人丁兴旺,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妈妈对家里每一样物品都有感情,年前的洗洗刷刷我知道是妈妈对幸福生活的期冀,日子也像妈妈的期望一样,越来越好了。 

  我把妈妈的“有钱没钱,洗洗干净过年”完美地带到了我们的小家,我和丈夫分居两地,年前从妈妈打电话通知要掸尘啦就开始各自忙起来,除了正常上下班外,我们开始一点点打扫屋子、擦玻璃门窗,还要利用晚上的时间清洗家里的床单、被罩、窗帘、沙发罩等物件。像妈妈一样,累并快乐着,我的小家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妈妈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家的奋斗目标。” 

  我说:“妈妈,你不简单了嘛,这么时尚的话都会说。” 

  厉害了,word妈!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