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仪征检察召开首次开放式检委会
2022-06-24 17:26:00  来源:仪征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增强检委会决策透明度和检察公信力,近日,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召开首次开放式检委会。江苏省人大代表邱继红、扬州市政协委员华东妹、仪征市人大代表田德胜列席会议。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宁主持。

“检察委员会是检察机关的重要办案组织......”会上,刘宁检察长向列席人员介绍了检察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并对代表、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本次开放式检委会共有两项议题,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并审议两起拟不起诉案件和一起拟抗诉案件。案件讨论结束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机关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做法予以了高度肯定。

邱继红 江苏省人大代表、仪征市实验中学东区校教师

通过列席检委会,我对检委会的职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感受到检察权运行的公开、透明、民主。今天的审议环节,除了感受到检察机关办案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分子的司法严肃性,更体会到什么叫做“法不外乎人情”和司法的温度。

华东妹 扬州市政协委员、仪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与以往我参与的听证会、开放日活动不同,这是我第一次深入参与到检委会审议案件的全过程,更加体会到检察机关司法公正、执法为民的初心,真正感受到检察工作的力量。希望以后检察机关能进一步开门纳谏、开门引智,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加深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田德胜 仪征市人大代表、仪征市委党校总务处主任

和以往在人代会上听取检察工作报告不同,今天列席了三个案件的讨论,通过检委会委员们对案情的研究阐述,感受到检察官专业知识扎实过硬,办理案件耐心细致。对自己来说,既是一次对检察工作深入了解的机会,也是一次生动的普法教育。特别是今天审议的交通肇事案件,检察官对诉与不诉的说理分析,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客观公正的办案立场。

最后,刘宁检察长对各位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刘宁检察长表示,接下来仪征市检察院将常态化推进开放式检委会,结合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把大家的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针对性地邀请代表委员列席检委会、参加检察活动,使代表委员更加立体全面地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同时,在“请进来”监督的基础上,在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护航民营企业、送法普法等领域加强沟通协作,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创造条件。希望通过检察机关与代表委员的更多互动互通,办出更多监督有力、导向正确的好案件。

目前,检察机关的办案组织有三种形式,分别是一名检察官独任办案、两名以上的检察官组成办案组办理,以及由检察长、副检察长和若干资深检察官组成检委会审议案件。因此,检委会是检察机关的重大业务工作议事决策机构,重点审议疑难复杂案件、不起诉案件以及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为检察办案提供指导,每一名检委会委员也都必须具有丰富的司法办案经历,并报人大审议后,才能正式任命。

  编辑:张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