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家庭” 帮助迷途少年回归正轨
2022-11-25 16:24:00  来源:人民法治网  作者:秦霞

  “小森(化名)现在已经和我亲近了许多,遇到烦心事也会主动找我商量,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一言不合’就挥拳头了。”仪征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拨通小森父亲电话开展考察帮教回访时,小森父亲在电话里说道。

  2021年6月,因琐事引发的纠纷,17岁的小森为帮朋友出头,参与了一起聚众斗殴,将对方二人殴打至轻微伤。随后,小森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侦查终结,案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审查了全部案卷材料后,走访了小森的家庭,了解到小森父母早年离异,法院将监护权判给了父亲,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小森便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对孩子的教育力不从心,父亲又不常与孩子沟通,只要孩子一犯错,就习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教育,小森与父亲隔阂严重。由于缺少家庭的关爱教育,小森常和社会闲散人员混在一起,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考虑到小森未满18周岁,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并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今年5月,仪征市检察院对小森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6个月。

  针对小森的父亲存在监护缺位、管教不当等问题,承办检察官向小森的父亲制发了督促监护令,责令其重视对小森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的关心。同时,邀请司法社工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小组,制定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方案,通过开展亲子志愿服务、一对一家庭教育门诊、检察机关法治教育微课等,为小森一家补上缺失的“家庭教育课”。小森的父亲逐渐改变了教育方式,为了更好地帮助迷途的小森回归正轨,在检察机关和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帮助下,小森的父亲重回当地找了工作。经过多方合力,小森与父亲之间的心结逐渐被解开,小森的不良行为得到了有效矫正。在疫情防控期间,小森还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持工作。最终,小森通过了6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考察。11月14日,检察机关对小森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编辑:张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