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那些年的贺年片
2022-01-27 15:16:00  来源:仪征市检察院

新年、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不由得想起了那些年满天飞的贺年片来了。

贺年片,顾名思义有祝贺新年、新春之意。新年新春来临,互赠贺年片,有联络感情、增进友谊、问候彼此之功效。据考证,我国使用贺年片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当代的贺年片可以说是古代的遗风。贺年片经过历代衍变,今天的贺年片已种类繁多,有单片的、折页的、挖洞的等等。

贺年片通常会在每年的元旦和农历春节前通过邮政投递给对方。元旦前发送的居多,春节前发出去的就要少得多了。贺年片一般有主动寄发、相互寄发和回赠这几类。给亲戚、长辈、领导、恩师等主动寄发的多,给同学、战友、朋友等相互寄发的多,给晚辈、属下、弟子则是回赠的多了。

贺年片与书信是相伴相生的。元旦、春节前的书信往来多数情况下就由贺年片代替了。如有要事或缠绵的话要说,还有人会在贺年片里顺便夹带一封信一同寄出。

我曾经是一名服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军人,由于远离家乡,与家人、亲戚、朋友、同学、战友之间的书信往来较多,每逢新年寄发贺年片祝贺新年和春节是少不了的事。

贺年片由信封和贺卡两部分组成。信封由邮政统一印制和合乎邮政要求印有寄发单位名称的个性化信封等。贺卡由封面和内页组成,封面要么是生肖图案,要么是单位形象图片;内页是喜庆图案和可供填写祝福语的空白区。

小小贺年片,在那个通信尚不发达的年代,最能传递祝福和情感,可以说是一封带有温度的特殊信函。印象中,在部队服役期间,凡是平日有通信来往的,新年都会寄上一张,最多时能发出去好几十张,甚至上百张。当然,每年新年之际也能收到大量寄自天南地北、来自全国各地的贺年片,最多时一天就能收到十几张。看着装着满满祝福和温情的贺年片,别提有多开心了,训练或工作起来都比平日起劲。尤其还是一个战士的时候,新年若能接到来自远方的贺年片,这一天的心情都与往日不一样。贺年片似有一种无形的魔力,能给人以愉悦,使人向上向善。

随着通信业的迅猛发展,人们彼此间的交流已变得非常方便,再也不需要漫长的等待,那怕远隔千山万水,即刻与对方就能保持联系。贺年片已被手机的一句问候,电子贺卡、短信或微信的几行文字所代替。如果需要面对面,彼此还可以微信视频一番,连祝福的表情都带上了。

贺年片离我们已渐行渐远,即将成为历史的印记,这也是大势所趋,有利于消除攀比之风,形成良好的节俭风尚。同时,也有利于环境和生态保护,可以少让或不让有限的森林资源消失在我们的祝福和问候声中。

  编辑:张颖心  

上下篇导读

 · “盛氏三杰”耀真州
 · 天下三分明月夜
 · 回家
 · 院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