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变质的火腿肠
2017-03-09 09:30:00  来源:  作者:陈义志

    一天早上,在押人员任伟(化名)在食用一根火腿肠时,吃到一半发现已变质,于是报告了管教,之后任伟出现腹泻情况。管教查看后,未发现同批其他火腿肠有问题,安排所医进行了巡诊,后未作进一步处理。任伟认为自己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看守所重视,就在监室吵闹,称看守所代购副食品系假冒伪劣食品,侵犯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要求约见驻所检察官。

  得知情况后,我和小潘赶到监区。在监室门口,任伟仍不停地喊着。我让他将吃剩的半根火腿肠和同批中随机挑出的几根带到驻检谈话室。我听他讲述了事情经过,并作了详细记录。之后,我们共同查看了火腿肠的生产日期,均是近期生产,监室其他人吃过后无异常情况发生,初步判断这是个偶然事件。我们向他承诺,接下来要作进一步调查,调查结果也会当面反馈给他,但调查需要一定时间,希望他在未查清事情原委之前,不要主观臆断,随意在监室散布不当言论。任伟表示接受。 

  随后,我们调查了其他食用过同批火腿肠的在押人员,均反映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因为涉及食品卫生安全,我们又调取了该批副食品产品质量追溯卡、代购进货单据、提供物品的供货单位资质证书等,都没发现问题。再次查看那半根变质的火腿肠,发现一端金属封口处有一个不易发现的破损。结合全部调查情况,基本可以判断,这根火腿肠是外包装破损引起变质,是一起偶发的个例。 

  看守所认可我们的结论,表示为让任伟放心,可以为其更换本次代购的副食品。我们再次约见了任伟,他腹泻已好,情绪平稳。我们将调查情况向他作了反馈,与他一起查看了变质火腿肠一端破损的小洞,并向他出示了我们调取的该批副食品有关书证复印件,向他说明这是一起因包装破损引起变质个例,不存在看守所代购假冒伪劣产品问题。 

  最后,我们问他对调查处理有什么意见,他说:“你们办案认真负责,处理公正,我很满意,谢谢你们。”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