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年久失修的“当家塘”又上岗了
2022-04-14 10:0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星、王静

  “家门口的水塘终于又能派上用场了,再也不用大老远地抽水,既省钱又方便!”近日,正值春耕时节,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检察官对去年底“当家塘”清淤工作开展“回头看”时,张大伯激动地说。

  “当家塘”即老百姓家门口的池塘,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仪征北部地处丘陵地带,区域性、季节性干旱频发,“当家塘”便在农田灌溉的“最后一公里”挑起大梁。去年夏季,检察官走访了解到,由于塘口年久失修,“当家塘”的灌溉功能严重下降,每年农忙时,稻田的灌溉用水就成了村民们最头疼的事。

  2021年6月,仪征市检察院选取全市3个镇6个村进行现场勘查,发现大部分池塘由于年久失修,被雨水冲入大量泥沙,蓄水能力不足,有些河塘边杂树丛生,塘里水草疯长,漂浮不少垃圾,“当家塘”不仅不能“当家”,还对农村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了解相关情况后,该院立即启动涉农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厘清工作责任,履行对“当家塘”的清淤和环境维护职责,确保农业生产用水,促进农村水环境好转。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筹措资金,进行清淤筑底、护坡绿化,恢复‘当家塘’的水生态系统。”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说。截至2021年底,该市累计支出1000万余元,聘请专业技术公司疏浚土方242.4万方,清淤“当家塘”293口,受益范围超过11个园区、镇的53个村。

  编辑:张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