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技术审查”倒逼证据规范
2018-03-22 09:01: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星

   “部分审讯室视频没有声音,部分审讯室的温湿度显示器上时间与录音录像设备系统时间存在较大误差。”近日,仪征市检察院技术部门向刑检部门反馈的一份《录音录像资料审查报告》获得了检察官们的一致好评。

  为更好地应对司法责任制改革,解决好刑检部门案多人少的难题,该院探索建立刑检案件录音录像资料技术审查机制,充分利用技术部门原有装备、人员以及职务犯罪侦查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中积累的经验,通过对刑检案件录音录像资料进行基础性技术审查,直观地反映公安机关移送批准逮捕与审查起诉案件中附带的录音录像资料技术层面问题和瑕疵,指出侦查活动中可能存在违法行为的监督线索,不仅有效地降低了刑检部门案件承办人证据审查工作量,同时将侦查纠违的端口前置,为刑检部门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与服务。 

  截至目前,该院已对15件案件102张光盘进行技术性审查,并将同步录音录像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的形式向公安机关发送, 这种“倒逼”模式有效地防范和减少了司法不规范等问题。 

  编辑: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