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危难之时勇敢逆行
2021-08-30 09:10:00  来源:仪征市检察院  作者:阚立青、吴云

新冠肺炎疫情与扬州这个好地方纠缠已近一个月了,还没有要逃走的迹象。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成了今夏扬州各行各业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的任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冲锋陷阵的不只是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社区工作者、机关工作人员和无数挺身而出的志愿者。他们精诚合作,并肩作战,勇往直前,与新冠肺炎疫情展开了殊死的较量,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抗疫赞歌。

我身边就有这样一群检察人,他们在工作、办案的同时,勇担抗疫的社会责任,做起了普普通通的志愿者,哪里需要哪里去,为仪征这座滨江小城的安然无恙默默付出。

让我们走进其中的几个志愿者,倾听一下他们的抗疫故事吧。

沈鹏飞,年轻的班子成员,今年7月初刚就任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他是这次具体负责挂钩社区防疫工作的分管领导。自小城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顾不上家中两个年幼的女儿,对接社区、上下协调、调度指挥、检查督导,没日没夜地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一次核酸检测过程中,老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正在维持秩序的沈鹏飞为了让身边数十个居民避开雨淋,他迅速转移居民,而他自己却被大雨从上到下浇了个透。雨停后他全然不顾,继续上阵。雨水湿透的衣服,恁是在他工作到当日傍晚后被生生捂干了。

赵倩,一位去年刚入职的检察新人。新冠肺炎疫情在扬州爆发后,她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抗疫的志愿者队伍中来。地处仪征化纤的纤城小区防控点每天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查码、测温、登记,尽管单调枯燥,可她总是那么的认真,唯恐放过一个可疑人员。在8月初的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她与其他几个同事负责组织居民候检、维持秩序、安全提醒,并力所能及地提供服务,一干就是5个多小时。在短暂的换班间隙,她原本准备坐在小区一小店的门口打一会盹的,没想到一闭眼居然睡着了,忙碌的同事无意中发现了这难得的一幕,便用手机拍了下来,事后她还略显尴尬,可同事们都为她直竖大拇指,大家都知道她不是偷懒,只是太累了。

夏天,一个普普通通的小车司机,作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他毫不逊色。疫情发生以来,他除了防控点正常值班外,其他的志愿服务就体现在核酸检测中了。有一次核酸检测,他的任务是动员楼栋居民下楼有序参加检测。那一天他用小喇叭从早到晚整整喊了一天。晚上回到家,脱下鞋子一看,发现两只脚都被磨破了皮,而他浑然不知。妻子心疼他,可他却满不在乎。他用小喇叭和铁脚板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就是这样一个个朴实无华的志愿者,一群甘于奉献的检察人,危难之时勇敢逆行,他们用无声的行动忠实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大爱情怀。

  编辑:张颖心